殇颜

和平主义者,不黑不怼不掐架。做文明人,行正义事。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

玩宋阅读体5

午间吴氏做绣活累了,放下绣帕哄王雱上床歇着。王雱装睡,装到吴氏的呼吸变得绵长平缓,他一骨碌地翻身坐起来,手脚并用地爬下床,跑到书桌前写字条表示“我想去国子学找点书看看,走几步就到啦,很快就回来”。

看到这,王安石忍不住火气又上来了:臭小子,你内心虽然是个大人,但身体还是小孩子,要是遇到拍花子,你连反抗的能力都没有,怎么就这么不省心呢!


王雱赶忙给他爹顺气:爹你别生气了,我知道错了。

看到儿子低头乖乖认错的样子,王安石渐渐熄了火气。


    他眉目秀逸,丰神俊朗,更重要的是衣袍整齐而洁白,一看就是个爱洗澡的!

    这是一个老帅老帅的大帅逼!

司马光看到这又瞪了王雱一眼,虽然这小子是在夸我,但是别以为我没看出来你的调侃,臭小子,还敢在背后议论长辈!

王雱感受到了司马光的视线,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不是吧大佬,我这可是在夸您啊,怎么这也要瞪我啊。

【他儿子别的不爱学,这种东西他最爱学了,知晓这话后每回都活学活用,拔腿就跑,边跑边嚷嚷“小杖则受,大杖则走”。

    那会儿他和同僚们都在府衙旁边住着呢,每次他人没打着,第二天还被所有人笑:“介甫昨天又对儿子动大杖了?”

    这小子不要脸,他还要脸!

看到这,除了两个当事人,大家再次哄堂大笑。

这着实难为王雱了,要知道他可是实打实的理科生,要他画画设计图、搞搞测绘那容易,要他分析背诵文言文可就太强人所难了啊!

仁宗:这设计图和测绘,莫非是工部之人所作之事?

王雱:然也。

王安石道:“再有便是我还年轻,想到外面去历练历练。入了馆职,我怕是要当好几年闲差。”

    今上年迈,王安石有许多主张都不能施展。别人都想谋个好差使,王安石的目标却很明确:他想去地方当一把手,积攒点执政一方的经验。

仁宗:王爱卿当真是一心为民,我大宋能有此贤臣,是我大宋之福。

王安石:官家言重,此乃微臣本分。

【这问上一句,偶尔他还能联系上下文给解释出来,一看就是不仅理解了句义,还内容都给背了下来啊!】

王雱:爹啊,其实我这都是被你们这些大佬给逼出来的啊!苏子瞻的《赤壁赋》、老师的《岳阳楼记》、欧阳公的《醉翁亭记》等诗词歌赋我们都要全文背诵啊!这么多年下来,可不就形成了自己的背书方法。死记硬背不可取,理解记忆是关键,凡事只要理解了文章,背诵就事半功倍了。而且我们那句读都是标好的,哪像这啊,句子都杂糅到一起,连个标点符号都没有。

仁宗:既如此,以后就由爱卿负责将古籍标注标点符号吧

王雱:官家,我已经领了一份差事了!

仁宗:朕没忘,此事不急,爱卿慢慢来就好

前世宋代皇陵的遗址就在他们市郊,王雱虽然对历史没有太多的研究,对王安石的生平隐隐约约有点印象:王安石早起人缘很不错,许多人都看好他,后来弄出个变法派来,好友、兄弟就都和他分道扬镳。虽则事情还没发生,王雱还是不想说这种话戳王安石心窝,怎么说都是他老爹对不?

王雱:爹,你别难过,这种事说不定以后不会发生呢?这不是还有我吗,我的到来,已经改变了很多事情了不是吗?

王安石看着安慰自己的儿子,表情也变得柔和了许多:雱儿,不必担心,你爹我没那么脆弱。就算今后众叛亲离,也是爹为了自己的理想做出的选择,爹不悔


其他人一片沉默,他们不知道未来发生了什么,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和未来的好友决裂,所以他们无法做出什么保证,只能保持沉默。

王安石在心里也有盘算,司马家算是官宦世家,家风良好,司马光模样儿也端正,女儿想必差不到哪儿去。要是两个小孩处得好,也算是青梅竹马了,将来两家指不定能成为亲家。

    没错,虽然王小雱才三四岁,王安石已经开始盘算起他的婚事来了。在王安石心里,自家儿子将来肯定有大出息,他得早早开始为儿子物色物色,一定要娶个能夫妻和睦、相互帮扶的贤妻。当然,这些念头都是一瞬之间的事,他也没真正把心思都摆在这上面。】

司马光内心:好你个老匹夫,竟然这么早就惦记让我女儿做你儿媳妇了!

王雱内心:爹,你这比我想的还长远呐

王安石内心:唉,这也放出来,不过是一念之间的事。

太学招收的是七品以下官员子弟。胡瑷接手太学之后做了次大整顿,不仅把学校改为寄宿制的全日制学校、把生员进行统一管理,还建立了健全的考试制度,每月一小考,每季一大考,全面贯彻“考考考,老师的法宝;分分分,学生的命根”的先进考试精神

胡瑷:“考考考,老师的法宝;分分分,学生的命根”这口号不错

王雱:那是,我们现代也是这样,月考、期中考、期末考,天天各种考试呢

【王雱准备买些花种和药材种子之类的送给司马琰,司马教授家里有钱,住的地方肯定有院子。有院子就能种东西啊!种子播下去了,小孩子不得天天去看看吗?既然要天天去看看,他可有理由去找司马教授家的阿琰妹妹玩啦!

    王雱算盘打得噼啪响,死皮赖脸地拉着吴氏去买种子,说要送给妹妹当礼物。

司马光看到这,脸瞬间变黑:臭小子,诡计多端,我就知道你对我女儿不怀好意!

评论(12)

热度(13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