殇颜

和平主义者,不黑不怼不掐架。做文明人,行正义事。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

玩宋阅读体4

 店家奇了:“什么叫五折六折?”

    “就是折个价,”王雱眼睛亮亮的,可萌了。他卖力地给店家举例子,“比如十文钱的五折就是五文!”】

 

苏轼:折价?这是你们那个世界的说法?


王雱:不错。这其实是我们那的商家为了卖出更多商品想出来的法子,叫做—促销。


赵祯:这些商人倒是精明,看似让买家占了便宜,实则是薄利多销,非但不亏,反倒为自己赚了好名声,拉拢更多客人


王雱:官家所言极是

 

店家更觉稀奇了,这小孩全程是自己问的价,此前应该是不知道价钱的。这么小的娃娃,算起数来居然这么快!店家接过王安石递来的十五文钱,朝王安石夸道:“令郎可真是聪明伶俐。”


苏轼:“某些人呐,明明内里是个大人,偏要装作小孩,真真是人心不古”,边说还边做出一脸痛心疾首的样子。

王雱一脸无辜:“没办法,谁让人家外表就是个小娃娃嘛。”话音一转,再次正经道“不过我在这么大时,这种程度的算数题还真难不倒我”。


仁宗听到此处来了兴趣:哦?小王爱卿还是个神童?


王雱:非也。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很“卷”的时代,意思就是我们从很小的时候就需要学习各种东西。首先是特长,舞蹈、乐器、绘画、书法、武术等等,你至少要会其中两样,否则在父母看来,你会很拿不出手。其次是成绩,我们实行九年义务教育,每个孩子都要上学,无论贫富。上学期间你要学很多科目,文学、算术、语言等,像这种算术题,我们在小学即10岁左右就能算出来。更不用说,我这种从小就学奥数的孩子了。这不是天赋,而是努力。


仁宗及默默倾听的一众大佬:人人都有学上,听起来是个很美好的地方呢。至于孩子需要学很多东西这一点,他们表示:这些我们也需要学啊,君子六艺、文武双全,自小学习、寒窗苦读,这些很正常。


王雱:不过我们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算出答案,还是因为后世有了新的简便的计算方法。


仁宗:不知爱卿可否将此法记录下来,传授给其他人。

王雱:臣,义不容辞。但,这并非一朝一夕之事。

仁宗:朕明白,事情总要一步一步来,爱卿尽管放手去做。

王雱:谢圣上,臣,定不辱使命。

  【  王安石原本舍不得花钱来洗澡,听店家夸了王雱后才心情舒畅起来。不过,他是不会表露出来滴~当爹的人要沉稳,沉稳!他家这小子,没人夸就够皮了,有人夸还不把尾巴翘上天去?于是王安石一脸不以为然地说:“他啊,顽劣得很。”


王雱一脸笑嘻嘻地看着王安石:爹啊,看你平时总说我,原来听到别人夸我,心里都乐开花了啊!


王安石看到自己心里的想法都被这臭小子看到了,老脸有些挂不住,努力板着一张脸:看你被夸,我自然脸上有光。

其他当爹的大佬感同身受:哪个当爹的不喜欢自己的儿女被夸呢!

 
  【  “我爱洗澡皮肤好好~哦哦哦~小心跳蚤蹦蹦跳跳~哦哦哦~我爹爹想逃跑~上冲冲下洗洗~左搓搓右揉揉~有空再来握握手~上冲冲下洗洗~左搓搓右揉揉~我的爹爹干净了~~”大澡堂分了男女,男澡堂这边飘着王雱嫩生生的嗓儿。

这段重点部位自然是被打了码,但这歌声却如魔音贯耳一般,在众人耳边不断循环。


王雱此刻恨不得原地消失:黑历史、妥妥的黑历史啊!这空间怎么什么都放呢!我的形象啊!


被儿子连累一起社死的王安石:这儿子不要了,谁爱要谁带走吧,赶紧的,别再祸害我了!当初他还庆幸自己初来乍到,没人会发现这段黑历史,现在好了,上司和同事都知道了!我还怎么见人呐,小兔崽子!


司马琰保持了自己的良好素养,只是微妙地看了眼王雱,眼神一言难尽,不说不笑,只是一个眼神,却让王雱更加坐立难安了。


王雱内心:看我真诚的眼神,相信我啊,我平时不这样的,那只是个意外!啊啊啊—你这还不如像苏轼那帮损友一样大声嘲笑我呢!


司马光:这丢人玩意儿,唉,幸亏还不是我女婿,出去可以说不认识!


范仲淹:徒儿儿时还挺可爱的


其他大佬:儿子优秀是很好,但是这样的——突然就没那么羡慕王安石了呢

 

王雱看向王安石的目光顿时不同了。难怪这位叔父要来挤兑他老爹了,原来他老爹居然是隐藏的秀娃狂魔!妥妥的朋友圈毒瘤之一!又不是自家孩子,谁会想看你儿子怎么吃喝拉撒学跑学跳?


看到这,曾巩、韩琦及其他深受其害的大佬内心疯狂点头,就是就是,还是王雱这小子懂事,难怪招人喜爱。

曾巩:这秀娃狂魔我懂,可朋友圈毒瘤又是什么?


王雱:朋友圈就是你可以把自己的一些日常生活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,也可以看到其他好友的日常,这个消息共享很及时,就算你现在在汴京,你在洛阳的朋友也可以看到,不限时间区域。毒瘤嘛,就是发一些别人不感兴趣的日常的人了。


大佬们:如果我们也有朋友圈,那办公就会方便很多了,可惜现在却做不到啊!

 

【  有儿子在,王安石免不了要借机教育教育:“能想出砸缸办法是谋,敢用石头砸缸是勇,这位司马先生从小就有勇有谋,长大果然成就不凡。”

    “是极!”曾巩虽羡慕司马光与王安石早早进士及第,心胸却极为开阔,毫不妒忌地夸赞,“我看同辈之中,数介甫与司马先生最为出众。”

    “子固兄这话可别在别人面前说起。”王安石说,“天下能人无数,便是子固兄也是因不擅时文才蹉跎了好些年。若以策论取才,子固兄定然早就金榜题名。”】

众人看到王安石对司马光的评价,再联想到前面说未来二人成为政敌,还真是难以置信。

司马光:两位谬赞了

王安石:咱们可别互相夸来夸去了

曾巩:介甫所言极是

仁宗:都是良臣,可堪重任!

其他大佬:这三人皆为光明磊落之人,可交。

【王雱对大宋的官职一窍不通,只能记下曾巩所说的“国子监直讲”这职位,准备寻机溜出去找人。不过其实记不住也没关系,只要找“砸缸救人司马光”就可以啦~感谢九年义务教育把砸缸救人的故事选进课本,要不然他都不能确定这位司马先生就是他惦记着要找的人!

司马光:砸缸救人这种故事还能选进课本,让人学习?

司马琰:我们要学习的其实不是故事,而是这背后的道理。通过名人故事,教给孩子如何为人处事,为他们做榜样示范,从小树立正确的思想。就像我们学习孔子的故事是一个道理。

王雱:是啊,而且这故事很有趣,寓教于乐,让孩子们在故事中就能学到很多知识。在现代,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。

察觉出王雱话中有一丝调侃之意,司马光瞪了他一眼。

【骄傲归骄傲,王安石是不会表露出来的。他前两年就写过一篇杂文,叫《伤仲永》,写的是临川老家那边一个叫方仲永的小孩。这方仲永从来没有接触过诗书笔墨,却能提笔作诗,时人奇之,纷纷重金求诗。他父亲见有利可图,不想着好好教导孩子让他发挥自己过人的天赋,反而带着他到处拜访同乡之人、靠作诗赚钱扬名。结果自然是小时了了,长大后却泯然众人。】

司马琰:“《伤仲永》这篇文章也被选进初中语文课本中,全文背诵呢”

 

王雱:“原来这篇文章是爹你写的啊!我当时只记得故事了,作者倒是怎么也记不起来了!”说完还小声嘀咕了一句“我当初背你的文章也不少啊!”


王安石:臭小子,学艺不精还敢到处喧嚷!


王雱:哎呀,那不是前世吗,都过去多久了,我又不是过目不忘

王安石一瞪:还敢顶嘴!

王雱在嘴边做了一个拉拉链的动作,表示闭嘴。

评论(8)

热度(17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