殇颜

和平主义者,不黑不怼不掐架。做文明人,行正义事。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

玩宋阅读体6

王雱一下子睁圆了眼,目光直直地黏在了小女娃身上。哪怕缩小了很大一圈,王雱还是能断定这就是司马琰,甚至能从她现在的眉眼回忆出她长大后的模样。王雱回过神,蹬蹬蹬地跑了过去,嘴里一本正经地冒词儿:“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。”

    司马琰:“……”

王雱扭过头对司马琰说:“我也没说错啊,咱俩确实见过嘛。而且还能和你对暗号,一举两得”。

司马琰闻言嘴角抽搐了一下:“曹公该找你要版权费的”。

苏轼:“你们在打什么哑谜,这句话有什么特殊含义?”

王雱:“这句话是清朝的曹雪芹的著作《红楼梦》中贾宝玉第一次见到林黛玉时所说的一句话,除了我俩之外,你们都不知道这句话,所以很适合做暗号。”

司马琰:“这倒是”。

两个人对视一眼,都有些无奈。没办法,想要在某个领域出头,必然要放弃另外一些东西,有得就有失,没什么好多的。司马琰想了想,说:“因为我们家也姓司马,所以我对我爹的事知道一些,比如他后来编撰了《资治通鉴》、当了宰相。对了,他是守旧派的先锋,”司马琰望向王雱,“而你爹,是变法派的领头人。”

    “听起来好像有点不妙。”王雱对历史上的“王安石变法”的了解仅止于“王安石变法”这五个字,还有就是变法的结果:失败了。如果一个人的思想比时代超前一步,那他可能会成为伟人;如果一个人的思想比时代超前无数倍,那他只会被认为是疯子。变法失败了,变法派和变法派的领头人会有什么结局着实在明显不过。王雱不由嘀咕,“这样的话,我爹和你爹岂不是死敌?”】

看到司马光编撰《资治通鉴》,当了宰相,众人心想,果然能在上面出现的人都不简单啊。虽然不知道《资治通鉴》是什么,但先前两人都说对历史并不了解,而《资治通鉴》能够让两个不了解的人都知道,可见这本书的影响力之深。


先前众人已经知道王安石未来会变法,且众叛亲离,所以对于变法失败这件事早有预料。


范仲淹和富弼早年在仁宗支持下也推行过庆历新政,因此对于变法的困难有所体会,内心多有感慨。


王安石看着儿子说的话,心中激荡:所以因为我的思想太过超前,众人才会阻挠,变法才会失败吗?


王雱:“爹,宋朝积贫积弱,军队遇到辽、夏只能求和,您主张变法没有错,但是后期大家反对变法,也不能说有错。您的思想确实太过超前,很多主张虽然对百姓有好处,但在当时却不适用。您的步子迈的太大,牵动了很多人的利益,您觉得自己身处高位就能让他们听您的话,乖乖地执行变法的措施吗?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,换言之,您如果根据当时的情况,一步一步改革,步子不要迈得太大,变法或许会成功,只是需要时间更长”。


王安石:我可以等,但怕只怕这大宋等不得啊!


    “正常的,”司马琰说,“不管你戴着的记忆是多少岁,人得服从身体的状态。我们现在还小,神经系统还没发育完全,激素水平也和成年时不一样,自然会影响你的思维和心理状态。”她迟疑地看向王雱,“和你第二次见面时我就想说,你可能经常压抑自己,强迫自己表现得足够优秀。你时刻都像一根绷紧的弦,力求让自己向所有人展现最好的一面。刚过来时我就在想,你如果也和我一样有机会再一次经历童年阶段的话,你可能会变成个熊得不得了的熊孩子。”

    王雱:“……”

    王雱忍不住说:“没想到你还兼修心理学啊!”

看到这段,众人表示——听不懂,不过有一点他们明白了,王雱之所以这么皮,这么像小孩毫无违和感,倒不是他故意的。

仁宗:心理学?是读心术吗?

司马琰:不。心理学是有科学依据的,是研究人心理的一门科学。心理学虽然不是读心术,但是也能通过观察人的微表情看出人当时的心理状态,通俗来说,可以解读为——察言观色。

 

司马琰也想多和王雱见面,闻言表示计划很不错,她一定会好好配合。司马琰想了想,问王雱:“以前你在我们现在这个年纪的时候在做什么?我爷爷是个中医,那时候他在给我看《伤寒杂病论》,药材也已经能辨认出上百种。”

看到这,满座皆惊,小小年纪就能辨认上百种药材,还能看懂《伤寒杂病论》,当真是神童啊!

司马光心中更是震惊,他知道自家女儿聪明,却没想到会这么聪明啊!以后女儿要做什么,他绝不阻拦!

  司马琰也想找个对照组当个普通娃娃。

    王雱听完司马琰的话,幽幽地说:“我那时候,在做奥数题。”

    也就是说,他们两个以前的学习能力都非常超前,没有半点借鉴意义。

    司马琰:“……”

    王小雱:“……”

    空气突然安静。

    王雱想到王安石暗搓搓在曾巩面前当炫娃狂魔的事,迟疑地与司马琰对视:“……我觉得,我们是不是已经露过馅了?”】

得了,两人都不是普通人啊,难怪会有奇遇!

王安石:露馅倒是没有

司马光:毕竟这等怪力乱神之事谁能想到啊

司马琰和王雱对视一眼:好吧,看来咱俩隐藏的还算成功。

评论(20)

热度(196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