殇颜

和平主义者,不黑不怼不掐架。做文明人,行正义事。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

式微

声明:版权归猫耳所有,我只是把音乐特辑的剧情搬过来了。侵权可删。剧情有删减


旁白:大渝创立之初,南有倭寇,北有匈奴,时局不稳,朝廷动荡,边境百姓流离失所。


柏闻:众将听令,随朕迎敌!


旁白:年仅十六的渝帝御驾亲征,率五万大军迎战匈奴,却于酒泉受伏,在亲兵拼死相护之下,方才得以逃脱。



酒泉战场

顾子尧:小心箭!

        走!进前面的丘陵!

军士:是!

夏予扬:哥——小心!

顾子尧:我没事!不能让他们出酒泉!

       天亮前,无论如何也要拖住!

        随我走

军士:是

顾子尧:扬扬!手!把手给哥!

夏予扬:哥……援军到了吗

顾子尧:哥拉你上来!

夏予扬:哥!下面好高!

顾子尧闷哼一声:嗯,拉紧!别松手!哥马上就拉住你了

夏予扬:哥,我怕,我不想死

        哥,救我——

军士们:小心火箭!


旁白:七百一十二人,于酒泉全军覆没。渝帝为标榜其忠贞勇绝,御笔赐字——碧血丹心。碧血,取自苌弘碧血,乃忠贞大义之典范,以此永祭英魂!其后五年,渝帝以铁血手腕镇倭寇、平匈奴,从此,四海清平,再无祸事!



 歌舞坊大街

顾子尧:你就是小镜王季少一?

季少一:哼,阁下是?

顾子尧:来杀你的人

季少一:啧,剑法不错,可惜,配的却是一把残剑

顾子尧:杀你,足够

季少一:哈哈哈,看来有人是非要本王的命不可。不 过本王与你萍水相逢,更是第一次见用残剑的人,还想请教,是谁派你来杀我。

顾子尧:你通敌叛国,罪恶滔天,我大渝百姓人人得而诛之!

季少一:通敌叛国,哈哈哈哈,本王不知何时通敌叛国!不过你可知,陷杀朝廷重臣,是死罪。凭你拿着这破剑,划伤本王的皮肉尚可,却要不了本王的性命。

顾子尧:下一剑不会划那么浅了,小镜王

季少一:啊!

顾子尧:下一剑,必断你右臂

季少一:技不如人,不奉陪了(射出暗器)本王要事在身,先走一步!

顾子尧:自会有人等着取你性命



山间竹林

季少一:驾!吁——

乔殊:小镜王!你受伤了?属下扶你起来

季少一:好,你,你立刻送我去行宫

乔殊:属下已通知行宫禁军,小镜王可以放心皇上的安全,眼下还是先帮你——

季少一:不,去行宫!再不去就……呃——

乔殊:就晚了

季少一:乔殊你——

乔殊:你如此心急,当真是想去救驾吗?

季少一:呵呵呵,好,好!不错,我就是要去杀你们大渝的皇帝!

乔殊:哦?那你可能办不到了

季少一:你,你,你也活不了

乔殊:只要能杀了你,为五年前死去的那七百一十一人报仇,我不在乎,我什么都不在乎。

季少一:你以为,杀了我就大仇得报了吗?我从来没有背叛我的,我的草原

乔殊:放心,下一个就是狗皇帝

季少一:呃!

顾子尧:吁!死了?

乔殊:死了。多谢你把他留给我

顾子尧:嗯。来时行宫附近的禁军已被惊动,正在四处搜山,要动手就要快

乔殊:好。噗——

顾子尧:小乔!

乔殊:我是去不了

顾子尧:怎么回事?是毒,怎么会这样,现在就——

乔殊:不,不要浪费时间。季少一这个小狐狸,谁也信不过,他从没完全信过我,有人背叛他,就和他一起死

顾子尧:你知道有毒还听他的!

乔殊:那杯酒不喝,就功亏一篑了

顾子尧:我去找解药!

乔殊:来不及了。我不怕死,我只要给亲友报仇!

顾子尧:你得活着,活着见到皇上!

乔殊:替那七百一十一人问问,问,问为什么,为什么!你明白吗?

顾子尧:我明白

乔殊:顾子尧,答应我,答应我

顾子尧:小乔

乔殊:答应我

顾子尧:我答应你

 


回忆

小顾子尧:气沉丹田,以意引气,出剑

小夏予扬:气沉丹田,以意引气

小顾子尧:吸为提——

小夏予扬:吸为提——咳咳咳

小顾子尧:好好学!

          呼为下

小夏予扬:嘿嘿,呼为下

小顾子尧:嘿!为国尽忠,鞠躬尽瘁!

小夏予扬:嘿!为国尽忠,鞠躬尽瘁!


少年

顾子尧:气沉丹田,下至气海、涌泉,以意引气……

夏予扬:气沉丹田,以意引气……记住了,记住了!

顾子尧:记住了是吗?

夏予扬:哥你使诈

顾子尧:不是说记住了吗?接不住二十招今天不许吃饭!

夏予扬:哎哎哎,不带这样的!哥,哥!我错了!别打我别打我,留我一条命上战场吧!



酒泉战场

军士:哎,你们兄弟俩都参军,还上了前线,后悔过吗?

顾子尧:不后悔


夏予扬:当然不后悔了,我哥常说——报君黄金台上意,提携玉龙为君死!他日若是战死沙场,那便是为国尽忠!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,这辈子不算白活!


军士:好!说得好!


夏予扬:自然是好,这可是我哥!(语调上扬,语气中充满了自豪)与匈奴大军战他个三百回合,嘿!哈!锵锵锵锵锵锵!方才是男儿本色!


顾子尧:闭嘴吧,夏予扬!(语气中透出一丝笑意)


夏予扬:哎呀!哥!你砸我干什么,我说的不对吗!哎你们说说,这次有我哥守在酒泉郡,难道不是一夫当关,万夫莫开吗?


军士:是啊是啊!

      那是自然!

      小夏说得好!


夏予扬:是吧!哈哈


顾子尧:再废话,你今晚上丘陵守夜去


夏予扬:哎呀哎呀,我好怕啊!我就不!我偏要说我偏要说!顾子尧!追随皇上御驾亲征,面对那匈奴百万雄师,临危不惧,真可谓……


顾子尧:还废话是吧?


夏予扬:哎哎哎,动手了是吧!来人啊——大将军滥用职权打人了!

顾子尧:给我站住!

夏予扬:救命救命,借我挡挡!我错了我错了,哥!

众将士一片嬉笑之声。


军士:有箭!!!隐蔽——

      小心啊!

      呸!这些蛮子就喜欢半夜动手!咱们一共七百多人,照他们这么打,顶不住啊!


夏予扬:哥,不是说天亮前只要掩护皇上和主队撤回河西走廊,小镜侯就会带人来接应,然后我们也撤吗?天快亮了,怎么还不来啊!


军士:是啊,天快亮了,人呢!怎么没动静?还不撤吗我们?

      我们什么时候撤,天亮了就麻烦了!

顾子尧:军令如山,无人来接应,不能撤


军士:死守吗?可是我们才七百人,还都受了伤


顾子尧:只要皇上还未派小镜侯来接应,就说明他们还未安全。那我们就是死,也不能让这些匈奴人过酒泉,追到河西走廊!


夏予扬:好,哥,我听你的。你说不走,那咱就不走

顾子尧:躲在这里不是办法,我们想办法绕到后面伏击他们。随我走!

夏予扬:好!

军士:是!

 

悬崖

夏予扬:哥,援军到了吗?

顾子尧:手给我,哥拉你上来

夏予扬:好。啊!哥,下面好高

顾子尧:抓紧!不能松手!哥马上拉住你了(全身紧绷,手上、额角青筋暴起)

夏予扬:哥,我怕,我,我不想死啊,哥(声音哽咽,语气中充满了恐惧)

顾子尧:扬扬!

夏予扬:救我(声音无力,气息微弱)

        啊——

顾子尧:扬扬!——

 


行宫殿前

顾子尧:谁还阻我!

太监:来人!护驾!

林致:皇上正在殿内为苍生百姓祈福,不得有人打扰


顾子尧:林致?你也来拦我?


林致:子尧,你我一起长大,一起参军,一起立誓为国尽忠,你为何走到这一步?停下吧,已经死了太多人了。

顾子尧:你也曾热血洗过碧血剑,如今,你来拦我?


林致:你以前告诉我,这剑,你们每人都有一柄。苌弘碧血,人剑合一,所以只要有一柄碧血剑还在,你们就还在。可碧血剑是为了护家国天下而存在的!


顾子尧:家国,哼,我已经没有家和国了


林致:子尧,整整七百一十二人,只活下来一个你。已经死了太多人了,你明白我的意思吗?你手中之剑,怎能染上污名!就算是死,那也是堂堂正正,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!


顾子尧:鞠躬尽瘁,呵!


林致:佛殿内外布满弓箭手,一门之隔,近在咫尺,不可轻举妄动

太监:贼心不死,放箭!


林致:不可——呃!


顾子尧:林致!!!


太监:这!停!快停下!不可伤人性命!


林致:报君,黄金台上意,提携,玉龙,为,君,死

顾子尧:不、可、伤、人、性、命?

(顾子尧一路杀进佛殿,将太监的头扔到柏闻面前)



行宫佛殿内

柏闻:朕等你许久了,又何必再造杀孽


顾子尧:是你设计让林致来佛殿前拦我


柏闻:不是,朕知道拦不住你,林致也知道,只有那阉人不知


顾子尧:但他死了!


柏闻:殿内外数百护卫,行宫上下五万禁军,三十里外驻军二十万,只要朕一声令下,你插翅难飞。可朕知道,拦不住你。朕这些年夜不能寐,想尽办法也拦不住你。


顾子尧:你当真知道吗?你既知晓,为何不派援军!你既知晓,为何明知不敌,却命我们死守酒泉!你既知晓,为何让那七百一十一人白白埋骨关外,不得善终!你可知他们每一个都和我一样,是铁骨铮铮、不死不休的好将士!

        你说你知道,那你可知,酒泉的冬夜有多冷?你可知道,在那里每多撑一天,我们的心,有多凉!


柏闻:朕知道


顾子尧:你不知道,你怕我来!可我不是来报仇的,杀了季少一杀了你,那些人一样不会回来!我们只是想知道为什么,为什么我们没有等来援军!


柏闻起身走向顾子尧,顾子尧惊怒:你干什么!


柏闻:你手中的碧血剑只要再往前一寸,这笔孽债朕就还清了。不错,是朕命你们七百一十二人留守酒泉,等待援军,又利用当时尚且是小镜侯的季少一是匈奴人这一点,故意放出消息,引匈奴人入酒泉,好让大军得以脱身。也是朕,没有下令回援。


顾子尧:没有下令回援,呵


柏闻:是。朕有愧于你们


顾子尧:季少一呢?你当年就知道他的身份?


柏闻:他是先帝当年从关外捡回来的狼崽子,和朕一起长大,朕如何会不知。可惜啊,草原上的东西,养不熟。先皇一去,他和我大渝便再没什么情分可言。后来朕欲推行破立令,他就是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。


顾子尧:破立令功在千秋,以他的眼界不至于看不出来,所以那时候你便察觉他有异心,原本想借酒泉一战,正好除掉这个心腹大患,不想失算了。


柏闻:他了解我,我也了解他。年少时的事,不提也罢。你若要报仇,可动手了。怎么,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吗?

顾子尧:我说了,我不是来杀你的。你是皇帝,是个年轻有为,能成大事的皇帝,江山百姓还需要你。


柏闻:你?


顾子尧:我来寻答案,既然已经找到了,死而无憾。慈不掌兵的道理,我懂,当年只不过是你信不过我们而已。护送御驾亲征的少帝安全回京,是每一个将士心甘情愿地,死在酒泉的七百一十一人,我,我们每一个人都愿意为你而死


柏闻:你——


(飞箭破声而至)

禁卫:不好,贼子还有准备,护驾!

顾子尧:怎会如此?

柏闻:不是你们的人?

顾子尧:不是!我若要杀你,方才为何不动手!你先走!

夏予扬:狗皇帝!拿命来!呃啊——


顾子尧:皇上小心!呃!噗——


夏予扬呆愣半晌,才惊疑不定出声:哥?


顾子尧:扬扬?


夏予扬:怎么是你?


“哐当——”夏予扬手中的剑掉落在地。


夏予扬:

哥,哥你怎么样了?

我现在带你走,我找人救你!

你,你别吐血,你忍住!

你忍住好不好

我们走

我们现在就回家!


顾子尧:

你,没死

好好,活着


夏予扬:

哥——!

 

 最近老师让我们做一个数字故事的作业,我选了《式微》,所以一边听音乐特辑,一边打字,最后觉得不能白打,就把它发上来了。

改天应该会有二创。


最开始想过把题目换成“报君黄金台上意,提携玉龙为君死”,因为这句话反复出现。后来查了查式微原文,发现还是“式微”更适合这剧情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

 

 

 

 





评论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