殇颜

和平主义者,不黑不怼不掐架。做文明人,行正义事。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

玩宋阅读体

  【文案:

   随着王雱长大成人、踏入仕途,北宋大佬们的烦恼是这样的—— 

  苏轼:休想坑我! 

  韩琦:休想坑我! 

  狄青:休想坑我!

   王安石:每天都担心我儿子将来会当奸臣。

   范仲淹:每天都担心我学生将来会当奸臣。

   司马光:每天都担心我女婿将来会当奸臣。

   内容标签: 穿越时空 种田文 甜文 爽文 搜索关键字:主角:王雱 ┃ 配角: ┃

   其它:

   作品简评:

   庆历四年春,王雱来到了群星云集的北宋,成为大宋名相王安石之子。正值仁宗盛世,大宋群英荟萃,能人无数,王雱有范仲淹当老师、司马光当岳父,又与苏东坡同当宋朝好吃货,每天都在偶遇名人和收集名人,小日子过得美滋滋。 本文风格轻松明快,言语简洁诙谐,人物鲜明可爱。随着故事娓娓展开,王雱鸡飞狗跳的“纨绔”生涯也正式拉开序幕,且看王小衙内如何玩出新花样、玩出新宋朝! 】

  

  “文案”狐朋狗友一号(这个词在这里没有恶意)双目微眯

“主角”狐朋狗友二号紧盯王雱

  

“爽文”沈括一手抚摸着下巴,望着王雱,若有所思

  

“所以这是一本以你为主角的话本喽”苏轼看向王雱,盖棺定论。

  

“哎呀,什么主角配角的,这明显就是讲我们的故事的。看来这是想让我们来这放松,顺便回忆青春啊!”王雱努力转移话题,极力掩饰自己的心虚。

  

“说的是呢,我可得好好看,看你是如何坑我的。人绝对不能掉进同一个坑里!这次我一定要提前避免!”

“子瞻说的是,这次我可要擦亮眼睛好好看!”

“同上”

“加一”

一时间,无论清流名士还是朝中新贵,无论世家勋贵还是皇亲国戚,此刻都统一战线,同仇敌忾!

 

司马光、范仲淹、王安石:虽说知道这小子日后成就很高,看着也不像成为奸臣的样子,我应该能放心了吧……放心个鬼啊!看这被人提防的样子!还是得多看着点啊!

 

赵祯看到上面说自己统治下的大宋群英荟萃,能人无数,内心更加高兴。

 

【被喊住的青年名叫王雱,是省所里最年轻的工程师。他设计天马行空,进入所里之后解决了不少积留已久的重要问题,很得上面喜欢。王雱婉言相拒:“我已经有约了。”

    王雱确实有约了,一场相亲。他坐上来接自己的车前往约定地点。王雱的腿在十年前为了救一个险些命丧车轮的小孩没了,现在装的是义肢,不能自己开车。】

 

“这并不是大宋,上面的王雱似乎也不是我们认识的那个人,是放错了吗?”

“佛曰:一花一世界。须知历史走向有无数可能,有时一念之差便有无数衍化,因此,三千世界中有无数平行世界。天机看完,疑惑自解”。

  “义肢?腿断了难道还能长?”

  “不能。所以义肢只是假肢,可以安装在人身上,代替原来的肢体”说道自己的专业知识,司马琰也不禁“话多”了起来。

  “这车看着也比马车方便”

  “自然,毕竟现代科技发达,自然比古代先进”说到现代,王雱也不可避免地感到自豪。

 

【到了地方,王雱拿起手杖独自走了进去。一个恬静的女孩坐在约定的座位上,神色平和从容,瞧着像是仕女图里走出来的窈窕淑女。当然,她不是传统意义上那种贤良淑德的木头美人,她的气质、她眼底蕴藏着的聪慧与沉静都是同龄人很难媲美的。

没想到相亲对象竟是这样一个女孩子,王雱眼里掠过一丝欣赏

王雱平日里每天和图纸、工地打交道,有时候扎进深山老林、深河大海里好几个月都不会回家,因此年近而立也没想过谈恋爱的事。

并不是说王雱真那么无欲无求,只是他这样的工作、他这样的情况,没必要非要为了走全所谓的“人生必经之路”而结婚生子。这样是对自己的不负责,也是对伴侣的不负责。】

司马琰看到这段和王雱悄悄地说:原来你当时是这么看我的啊

王雱:嗯,当时见你第一面就很令我惊艳

司马光看着这个女孩,内心有些复杂。宋朝对女子很是苛刻,哪怕是官宦世家之女也不过能识字读些书罢了,读的还是《女戒》《诗经》之类的书,像这种学识渊博的女子,少之又少,更何况是在外抛头露面呢。

虽说对王雱的工作很好奇,但更令人震惊的是他那“惊世骇俗”的想法。

“你,你前世年近而立还没有成亲?”

“如你所见”

赵祯:这不孝有三 无后为大,爱卿还是慎重考虑

王安石:臭小子,你别和我说这辈子也不想成亲!

王雱:爹,此一时彼一时,今时不同往日嘛

 

“可你前世为何会有这般惊世骇俗的想法?”

“此事一时半会解释不清,只是这种想法在那里是常态,不婚主义的人还是很多的”

 

【王雱从脑海深处调出对方的资料,他这次的相亲对象姓司马,名琰。姓氏和名字都很特别,工作也很不错,是省第一医院的医生,中西医都学得很不错。司马琰和他一样把过去二十几年的人生奉献了一大半在专业上,时间表紧凑到每天只单独抽出几分钟来处理私人事务。

“省医院?西医?”

司马琰:医院就是医馆,医生就是大夫。西医只是和中医看病的方式方法不同,但也是大夫。

“看来司马小姐前世医术了得啊”

王雱:那是,要知道能在省第一医院工作的医生必须是博士学位。我们从3、4岁开始学习,幼儿园3年,九年义务教育,三年高中,四年大学,之后是硕士博士,这些加起来可不止十年寒窗苦读啊!

苏轼:听起来有点可怕,似乎不比科举简单

王雱:呵呵,你可以去试试

苏轼:还是算了

评论(2)

热度(285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